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旧版网站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5日  |  查看次数:[]

2019年8月19日晚9点,借全国第三届资源化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之际,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三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在张掖宾馆会展中心一楼3号会议室召开,河西学院校长张汉燚及田伟生,厍学功,邸多隆,师彦平,雷自强等12位校内外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主持。

各位委员首先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岳国仁的工作汇报,并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李灿院士在总结中讲到,重点实验室目前的发展势头很好,对学校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后工作要在重视以下五点:

一、要大力引进人才,不光是高端人才,学术带头人要引,中端人才和技术人才也要引,要引进和培养同步进行。在人才的引进上,还要注重适合学校发展水平的人才,要选用能静心扎根在本地的人才,不能一味的看帽子,求高端;

二、狠抓硕士点建设,硕士点建设要当头等大事来抓,这对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并不仅仅是促进科研工作的推进。硕士点的建设要凝练好,做好准备,随时可以拿出来。

三、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关系,化学的更大范围是应用基础研究,只有少部分是纯基础研究,要深刻理解二者之间的关系。

四、要坚持合作,不仅要有研究课题的合作和校企合作,也要加强和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在省内加强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的合作,把周边的力量利用起来。当然,合作要讲求优势互补,要有共同的兴趣,双方有需求合作才能有成效。

五、特色问题。资源特色是先决条件,但有资源并不一定有研究特色,对我们学校来说,要实行N+X发展模式,N是重点要研究发展的方向,X是开放的研究方向,要在有限的条件下鼓励大家多做,多出成果,才能在成果中逐步凝练出特色来。

校长张汉燚教授说,重点实验室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发育起来,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发展到现在硕士点建设非办不可,非办不成不可。在这样一种形式之下,在这样一种要求之下,学校要举全校之力,将申报硕士点作为重中之重,要精锐出战,而且要一举成功。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硬的做硬,软的做强,大力引进人才。另外还要考虑从硕士点后升大学的指标要全部按期达到,让学校真正能够实现事业留人。

同时,张汉燚校长提出,在合作上,与企业和地方的联合还太弱,与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我们只是有相互联系,学者与学者个人有联系,却没有主动出击探讨学科如何结合起来,特色如何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即将开展“一院一平”,每个学院必须要有一个研究平台,“一院一业”,一个学院必须对应河西走廊一个产业,所有的二级平台要向二级学院靠拢。重点实验室也要不断延伸培养出其他的实验室,在服务地方上要抓住一个点往深里做,透里做,将问题变成项目,将项目变成成果。

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2019年8月19日

关闭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