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旧版网站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7日  |  查看次数:[]

8月27日上午,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我校杰出校友、名誉校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河西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勇教授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薛东教授、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石峰教授、新疆大学黄岭教授、西北大学李剑利教授、兰州大学王为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杨启华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张静教授、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刘贤德研究员,河西学院王永生教授、王俊科教授,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河西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医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河西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组织部部长高荣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周勇代表学校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和新聘任委员表示祝贺,向李灿院士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学校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重点实验室发展等方面情况,宣布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聘任程序及名单。他指出,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实验室研究方向、学术交流、开放课题建设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指导作用,推动了重点实验室的长足发展,相信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一定会为促进重点实验室健康快速发展和学校学术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重点实验室首先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地方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凝练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其次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有组织地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注重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引领和组织作用,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科学体系。

会议第二阶段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主持。李灿院士向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河西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衷心祝愿河西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发展取得更大成绩。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教学科研内涵发展提升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河西走廊的无机资源、生物质资源、药物资源、太阳能资源都有自己的特色,河西学院要把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立足河西,辐射西北,围绕河西走廊有机质资源、无机和矿物资源、太阳能资源这三大资源画好蓝图、做好定位,打好基本功,作出学校特色和亮点;要坚持办学特色,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提升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在推进各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支撑引领方面发挥好“领头羊”作用;要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带教学、教学促科研,做好本科生培养,把研究工作做好,互相融合,互相促进。

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俊科教授关于实验室近5年工作情况汇报,对2023年重点实验室面上项目进行了评议。共有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的14个项目参与申报,最终“荒漠特色药食同源植物唐古特白刺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等9个项目获得资助。


在专家咨询建议环节,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立足于实验室后续发展,学术委员会成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需求在项目上为研究人员提供支持,做好长远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二是要对植物资源和黏土资源加大支持,同时积极开展太阳能制氢工作,做好学术带头人的培育工作,使得研究既保持传统优势,又能寻求突破;三是要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形成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四是要结合地方发展需求,积极争取项目。

会上,李灿院士和周勇校长共同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关闭

工作动态